信息科学实验中心
 
新闻动态
中心动态
通知公告
学术活动
更多>>学术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动态>中心动态

中国科大X-MRI系统全面投入临床科学研究

( 2019-12-25 )

    2019年12月24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MRI/DSA 混合成像系统 X-MRI 在科大医学楼公共科学实验中心全面完成安装和调试并投入临床科研工作。X-MRI 系统主要由 GE Discovery MR7503.0T 磁共振成像系统和 GE Innova 3100 IQ 心血管成像系统组成,两台机器同心共轴,可根据临床科研实验的需求,在设备之间方便快速地转移被试。X-MRI 系统还配备有各种磁兼容的立体定位导航系统、微波射频消融治疗系统、生理监护仪、高压注射器、显示屏、无影灯、麻醉机、床边超声成像仪等辅助设备、以及手术床、高频电刀、除颤仪、输液仪等手术相关设备,是目前国内唯一的 MRI/DSA混合成像与治疗系统,可用于心血管磁共振成像与介入、肿瘤微创介入治疗、神经介入治疗等临床科研工作,中国科大医学影像中心全面负责该系统的使用操作、维护、调试、升级和开发等科研管理工作。


    Discovery MR750 3.0 T 磁共振成像系统还可以用于脑功能磁共振成像、心血管磁共振成像、多核谱(19F, 13C, 17O, 23Na, 31P, 3He, 129Xe)磁共振成像和分子影像等研究和临床转化工作。MR750 采用中空内冷梯度和长磁体,使得脑功能成像的长期稳定性提高 200%、采集数据漂移率达到 0.03%,可实现更稳定可靠的脑功能成像;光纤射频系统采用独一无二的 OpTix 技术,提高了系统的信噪比和可靠性;采用可扩展的并行多通道技术,并结合自主开发的图像处理技术,提高了磁共振成像速度;快速梯度系统使 eDWI 成像时间更短,可开展全身弥散成像和肿瘤筛查,在分子水平对诊断与预后进行分析评估;3D ASL 灌注成像无须打药,可一次扫描实现全脑灌注成像,测定特定区域的脑血流量;MR ECHO 实时门控成像序列,简化了心脏成像的流程,可同时采集多平面信号且无需门控或屏气,完美实现了高分辨率心血管磁共振成像;配合研发的各种尺寸动物成像线圈,还开展从小鼠到大动物的磁共振成像。此外,MR750 安装的多核谱成像系统也是国内唯一的临床科研系统,结合多核超极化技术,可以开展肺部磁共振成像、组织代谢磁共振成像以及分子影像,是临床科研的一把利器。


    Innova 3100-IQ 血管造影机采用数字化平板探测器整板制造技术,提高了 X 线利用效率;采用 ARC3 量子通道模数转换器及全通道并行平板数据传输设计,实现业内平板超快数据传输,提高了图像质量同时降低了 X 射线剂量;采用 31cmx31cm 规格的数字化平板探测器,可以提供 30cm、20cm、16cm、12cm 四种视野,完全满足包括心脏、神经及外周介入的需求;采用大容量纳米银球管,支持高能量的栅控脉冲连续透视,满足长时间不间断介入诊疗,提高了整机的可靠性和稳定性。Innova 3100-IQ 是一款全能型介入成像设备,操作简便灵活,能够实现低剂量下的高清图像,并在术中快速采集和重建 3D 影像,可广泛应用于心脏,神经、血管、肿瘤等血管介入治疗以及其他非血管介入治疗的研究工作。

     X-MRI 系统作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科学实验中心的设备,自 2016 年 12 月投入试运行以来,已经为校内生命学院、化学材料学院、信息学院、物理学院、工程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以及校外提供了大量的科研测试服务,支持发表了 Nature Neuroscience, Advanced Science,Cancer Lett, ACS Nano, Nanoscale,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Small, Radiology, SchizophreniaResearch 等杂志上的文章。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科学实验中心期待着为更多的校内外、国内外研究单位提供全面的服务。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公共实验中心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医学影像中心

   2019 年 12 月 24 日



CopyRight 2002-2013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信息科学实验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合肥市黄山路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电一楼二楼
通信地址:安徽省合肥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区信息科学实验中心 邮政编码:230027